close

大紀元9月4日報導】省錢達人系列專題報導四之二(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四日電)國際原油屢創新高,連帶包括油價、菜價等民生物資也一路喊漲,面對荷包大縮水,如何不讓「錢變薄」的節省風潮,頓時成為台灣新全民運動,家事專家說,其實日常生活支出時,只要掌握幾個小撇步,人人都可以輕鬆當個「省錢達人」。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今年六月份,上班族底薪平均只有新台幣三萬五千六百五十元,比五月份減少了百分之零點三四,但國內光上半年的物價漲幅卻達到百分之一點八四,薪資縮水情況嚴重,讓上班族不得不大嘆賺錢速度追不上物價飛漲。

物價不停漲,錢卻怎麼賺也不夠花,讓如何節約、存錢形成一股「全民運動」風潮,不僅家庭主婦東想西想找省錢的方式,現在連年輕人也開始學著斤斤計較、想辦法省一點。

知名家事專家、擁有「家事女巫」暱稱的林素芬表示,若想從根本作好節省功夫,就得先培養花錢前「預作規畫」的好習慣,尤其要避免即興式的購買行為;以佔家庭支出最大宗的「食物」為例,就最好能先列出預擬菜單、採買清單後再出門,才不會淪陷在大賣場琳瑯滿目的折價宣傳單海中。

林素芬說,使用現金不刷卡,則是學會控制支出的第二步,一次提出再依用途以信封分裝、分次使用,才能隨時掌握自己究竟花了多少錢、還剩多少可運用,而不會因一卡在手,而刺激了過度的購買慾、造成超支。

「生鮮肉品上傳統市場、蔬菜跑超市」是另一項採購小秘訣,傳統市場販賣的魚、肉不但新鮮度可以自己檢驗,價差也大,是撿便宜的好去處;超市蔬菜則沒有農藥問題,一把把份量又剛好,只要洗淨瀝乾後,再在塑膠袋裡擺上二張衛生紙,冰箱保存上一個星期沒有問題,可趁促銷時一次購足。

如果不想荷包大失血,省電、省水的小撇步也千萬不能忽略,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就認為,最好從佔居家耗電前二位的冷氣機及冰箱下手。

陳曼麗說,使用冷氣機的同時,最好能夠打開電風扇,以促進空氣對流,達到增強冷氣的效力,而冷氣只要設定在二十七度或二十八度,就能夠兼顧讓室溫涼爽、又省電省錢的目的;此外,冰箱則最忌開開關關,塞滿東西。

許多人不知道的是,其實很多電器就算處在待機狀態,也會耗電,陳曼麗指出,其中又以具遙控功能與螢幕顯示功能的待機耗電量較高,因此,一定要養成不用時拔掉插頭的習慣;據國內調查更發現,一般家庭中平均有二十台電器隨時插著電源,光是待機電費,一個月最高就達七十元。

陳曼麗表示,廚房、浴室和洗衣機是家中用水的最大宗,而浴室就佔了二分之一用水量,所以,最好使用淋浴,馬桶也要加裝二段式把手,洗菜、洗米水則可以用來擦地、澆花或洗碗;為了節約,衣服最好累積到洗衣機的八成量後再一次洗乾淨,且如果不是滿身臭汗,一星期洗二至三次即可。

儘管節約是美德,家事專家們卻也都認為,「開源勝於節流」,林素芬強調,節省很重要,但不能過頭,賺錢、省錢的目的是要讓生活過得更愉快,如果為了省錢,反而搞到面黃飢瘦、賠上健康,那就徹底違反快樂生活的原則了!
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5/9/4/n1041229.htm

負債整合、負債協商問題找理債顧問

_

arrow
arrow

    東楊財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